close

  【Karl Stig-Erland 史迪格.拉森 千禧年三部曲1 龍紋身的女孩】

  這是瑞典小說喔,查了下資料才知道原來說好的三部曲其實有四本?但是作者在第四部還沒寫完時就掛了。

  不過偷翻了一下第三部後面我覺得好像也不至於沒有結局。(應該說至少有看到我希望看到的結局)

  作者是記者兼作家,這麼看來好像很多裡面提到的都不是胡亂瞎說是真有其事,不曉得這是不是有點像半自傳的犯罪小說?

  看網路上書評其實好像普普(跟一般偵探小說比起來),但是我覺得還不錯,可能要歸功於其實這方面我看的書不多。我比較重故事。

  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嗯,記者一個,其實我對她沒有什麼感覺哈哈。

  我反而對莎蘭德比較有興趣。她是一個有反社會性格的女孩子,極度不擅與人溝通但擁有電腦駭客與過目不忘的天才本事。

  故事從兩個本來沒有交集的故事分別敘述,到最後慢慢串在了一起,但在這裡主要講的都還是亨利.范耶爾委託布隆維斯特幫他找出數十年前神秘失蹤的孫女海莉的部分,關於莎蘭德的部分都是概要,只知道她其實不算瘋掉,作者描述她的方式讓人覺得很同情她,她或許難以為人理解,或許道德感獨特,但不是沒有道德感,也不是不善良,只是愛恨非常分明而已。

  其實對與海莉的部分我倒是沒很感興趣哈哈,總之最後有一種牽扯出案外案的感覺!看似最和善的馬丁竟是大兇手,而他的爸爸是教導馬丁殺人的導師,甚至要馬丁與妹妹海莉性交,馬丁和父親嘗試要讓海莉加入他們的行列(殺害女人)未果,海莉不從,最後用計消失,每年送花給范耶爾是想讓他知道自己還好好的活著,沒想到卻成了范耶爾數十年來的折磨(他一心相信海莉已經遇害),這個部份我覺得蠻精彩。

  事情結束之後,莎蘭德看到布隆維斯特與愛莉卡親密的畫面,她不了解布隆維斯特與愛莉卡特殊的親密關係,只把自己竟然愛上布隆維斯特當作傻子,憤而離開。

  ㄊㄇㄉ竟然莫名其妙的就這個結束了第一部曲。

  嘖嘖。

  (這本是看電子書)

  對了其實瑞典原文完全不是這樣翻譯,但是就是那種不會想打開的書名,原本的千禧年系列瑞典文是:憎恨女人的男人。

  書中的內容是讓我覺得反過來說也合。

  阿然後《龍紋身的女孩》也是完全書名跟內文沒什麼關係阿0.0,可能是什麼隱喻吧??

  我是覺得好像沒很了解?頂多就是可以想成是在說莎蘭德個性中的暴烈與剽悍像龍一樣?

  【Karl Stig-Erland 史迪格.拉森 千禧年三部曲2 玩火的女孩】

  這本看完覺得應該是說莎蘭德的所作所為遊走法律邊緣,把自己置於很危險的處境,像在玩火吧。

  這本也是看電子書,內文有些錯亂,不過還不至於影響閱讀。

 

  接續上一本莫名其妙的斷尾,莎蘭德在看到布隆維斯特與愛莉卡親密的畫面之後受了傷(她本人當然不承認),一聲不響的出國度假去了。從上一篇罪惡的資本主義家溫納斯壯的戶頭裡拿走了三十億克朗的巨大財富後她過起了不愁吃穿的日子,買了一套大的驚人的公寓,卻實際上只有兩三間房間真的有在用。

  (布隆維斯特發現她的公寓之後,即使知道可能會被她咬,還是心疼的想要立刻找到她把她擁抱在懷裡,因為覺得這樣的空曠太讓人揪心。我很喜歡這部分的描寫)

  莎蘭德十二歲的『天大惡行』到底是什麼,很引人入勝想要知道,老律師霍爾格.潘格蘭對莎蘭德那種像女兒一般的維護也讓人看了很溫暖,他真的是個好人呢。

  總之在故事的最後,莎蘭德正面對上了傳說中的扎拉,她的父親。天大惡行就是當年為了保護母親而在汽車裡倒汽油彈企圖殺死他的事件,其實抽絲剝繭看下來,一切導致莎蘭德被送進精神病院、被判定失能等的事件都是別人先有負於她,而她只是自保或報仇,只是最後在各種陰謀之下才有了後來那些外界給的標籤。

  看到莎蘭德頭部中彈,頭蓋骨碎裂的部分時差點吐血了,尼瑪作者居然讓主角死掉?!

  還好其實沒有,莎蘭德奇蹟似的在這樣的傷勢之下活下來了。

  在昏迷之前,她對布隆維斯特說的話是:『王八蛋小偵探布隆維斯特』。

  布隆維斯特向來不喜歡別人喊他小偵探,他覺得那有嘲諷的意味在。

  不過後來想想總覺得,以莎蘭德來說,那其實好像蠻像在向他撒嬌的。

 

  然後這本書又在這種很ㄎㄅ的地方結束了,尼瑪都不用交代清楚後續送醫的過程ㄛ?

 

  【Karl Stig-Erland 史迪格.拉森 千禧年三部曲3 直搗蜂窩的女孩】

  結果送醫的過程居然就這麼當作第三部曲的開頭,到底是啥跟啥逆。

  這篇花蠻多篇幅講國安局如何隱匿扎拉存在等等的情節,對小組的事情跟人物多了很多的描述,不過大概因為一下多出太多人物了有點搞不清楚,而且其實我真的對小組的事情不感興趣啊哈哈,不過小組真的是很過分就是,看他們的陰謀的起源則就比較無聊一些。

  這本最喜歡的當然就是最後面莎蘭德開庭的部分,實在太精采啦,看泰勒波利安被轟的體無完膚超爽!

  莎蘭德終於被解除失能宣告之後一度每天喝醉,但從一些小細節還是讓人覺得她是個讓人喜歡的女孩。

  比方說她找來的那個替她管錢的律師,用她驚人的駭客技巧把人家的秘密都挖出來威脅人家,然後給他一筆錢讓他還完債之後專心為她一個人理財。

  那個律師甚至在最後莎蘭德不敢去面對米莉安的時候(米莉安因為莎蘭德而遭到嚴重攻擊)鼓勵她:「拜託妳,去找她吧」。覺得這塊蠻窩心的。

  然後最後一切大致落幕時,布隆維斯特終於再度走入了莎蘭德的生活了,真是可喜可賀,終於看完這三本,真的是相當精彩,也真的是可喜可賀喲。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