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奇幻小說,雖然是由七個短篇組成,不過每個短篇都是在同個場景,以『幸子書房』為主軸,或多或少的,每個故事的主人翁都會來到這書房,跟老

闆有一點交集。

  這種寫作方式還蠻像宮部美幸老師《本所深川詭怪傳說》那種寫法,以短篇來說算是我比較能夠接受的,每篇的人物都有一點點關聯,另外,這篇故事雖然都是在這個場景之上,不過時間軸方面是有一點錯開的,這種設定我蠻喜歡的。

 

  第一篇『紫陽花開時』,主角是幸二跟妻子比沙子,在搬到幸子書房附近之後,幸二發現在剛發生過凶殺案的拉麵店外,有一名男子總是站在原處凝望那棟屋子,本來懷疑他是兇手,後來卻發現那就是被殺的小老闆,可能因為還放不下妻女所以才站在那邊默默守護著。

  每當幸二和比沙子談到這件事,比沙子總會說著「太可憐了」。

  『每回聽到這話,我總是微微感到一股不安。因為我已感受到,我施加於比沙子身上的魔法,正逐漸失去效力。』(p.37)

  幸二會這麼說是因為,比沙子其實有自己的丈夫跟孩子,而且跟被殺的拉麵店小老闆一樣,比沙子的女兒也是智障兒。

  是幸二慫恿她逃離那種生活、丟下做母親的責任。

  『不過,真正教人感到恐怖的不是這些。

   真正教人害怕的是熱情突然冷卻後回到自己的那瞬間,以及意識到自己是母親時硬生生從虛幻夢境中清醒的那一剎那。』(p.39)

  雖然什麼魔法不魔法的讓人有點討厭幸二,不過最後他也說希望比沙子的丈夫能再接納她,算是小小印象加分。

 

  第二篇『夏天的匿名信』是整本讀來我覺得最心疼的一篇。

  主角是弟弟啟介,他的祖父對他的哥哥和對主角很不同,對哥哥特別嚴厲特別不待見。

  當弟弟天真的說繼承家業的當然是哥哥囉,哥哥只是落寞地笑著,告訴他那個人是弟弟不是他。

  原來哥哥不是他們家親生的孩子,而小小年紀的哥哥其實早就知道。

  後來小鎮裡開始出現匿名詛咒弟弟死亡的信件,直到弟弟生病之後正面對上發信者。

  在弟弟啟介差點就要被那個人帶走之前,哥哥出現了,叫啟介回家。

  『當時哥哥的眼神既溫柔又堅強,就像獅子一般,但同時也流露出一抹深深的悲哀。

   彷彿看盡人世的悲涼。為什麼僅只十歲的哥哥,會有那樣的眼神呢?

   當時的我一點也不明白。(p.73)』

  這段看著很難過,不知道啟介長大後所明白的到底會是什麼滋味?

  後來哥哥隨著那個發信者從此失蹤了,而弟弟原本孱弱的身體像是被哥哥全部帶走一樣全好了,這段根本虐心!!!

  比較遺憾的就是到最後這個哥哥也沒有在其他故事裡回來,徹底的失蹤了。

 

  第四篇「女人心」。

  『「可是,真紀啊,乾脆做個了斷吧!再這麼拖下去,滿智子也太可憐了。」

   覺察到大人間要談話,正二貼心地抱起滿智子到隔壁房間。究竟這孩子的善體人意是遺傳自誰?是親眼目睹雙親滬江瘡疤後,自然地學會處世之道嗎?(p.124)』

  這個,如果是這樣的話,也真是難為小孩了。

  這篇的最後是媽媽真紀在發現自己的丈夫其實是幽靈,受不了打擊什麼的,帶著四歲的滿智子上吊身亡了。有點讓人難過的結果。不過後面有一篇有提到老去之後的真紀丈夫,他每天到寺廟的某個地方,因為聽說從那邊可以看到從亡者世界回來的人,他想要看到妻子。

  雖然最後他沒有看到妻子,可是滿智子稍微出現了一下,透過旁人告訴這個丈夫,妻子很好。

  覺得比起哥哥那篇算是好一點的結果(心裡稍微被安慰什麼的,對啦就是我!我需要被安慰,乾。

 

  第六篇「朱鷺色之兆」。

  由一個少年在看到某個人身上的某樣東西,可能是衣服、一束花、帽子等等的,總之是那個人身上其實沒有穿著的東西。

  然後那個人沒多久就會死掉了。

  後來有一天是由少年的友人看到了少年身上其實沒有帶著的傘,少年嚇得直接一整天不出門,因為之前的經驗,所以他覺得那一定就是死神在他身上標下的印記……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