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後的一個眼神,換來二十年的冤獄,

  而鐵幕後的一把鑰匙,卻開啟了復仇之門……

 

  在向未婚妻貝絲求婚的晚上,丹尼.卡特萊碰上對貝絲出言不遜的客人,雙方發生衝突,貝絲的哥哥在混亂中被刺身亡。

  事發後,丹尼被指稱是殺害摯友的兇手,控方四名證人分別是高等法庭出庭律師、當紅電視演員、貴族,以及知名企業最年輕的合夥人,丹尼的辯護毫無勝算,被判刑監禁二十二年,關入英國戒備最森嚴的貝爾馬什監獄——一個從未有人逃離的囚籠。

  在獄中,丹尼認識了牢友尼克.蒙可里夫,尼克出身貴族,和成長於倫敦東區的丹尼截然不同,但兩人的外貌及身材卻意外相似,他教會了丹尼讀書寫字,兩人結為知交。不久後,獄中發生了一起預謀的殺人案,有人當場喪命,事後丹尼利用了一個陰錯陽差的機會,戴著好友尼克的家傳鑰匙項鍊,光明正大踏出貝爾馬什監獄。

  從此丹尼.卡特萊消失了,他換上另一個身份,領取豐厚遺產,展開縝密的報復計畫。這條重返自由的道路,通往一個令人震撼的最終舞臺,而丹尼已精心安排好上場的演員。當帷幕一拉開,他才想起,原來復仇這道菜,是愈冷愈夠味……

  

  很好看的一本書!這種厚度的書我常覺得不是精采絕倫就是無聊透頂,而《生而為囚》則正是前者。哈哈可是反而不知道怎麼講。

 

  每次以為丹尼就要獲得平反,柯雷格等人總是有辦法讓丹尼翻不過身,好不容易獲得吸毒過度又遭受良心譴責的莫蒂默全盤托出的錄音帶,法庭上卻因為法官質疑他們可能是刑求默蒂默才獲得錄音帶而不允許播放,這是何等諷刺!明明無罪的丹尼看來是真要為為此坐22年牢了……

 

  監獄裡分配牢房的詹金斯先生將丹尼派到了尼克跟大艾爾所在的牢房,很有意思的安排。

  大艾爾稱尼克老闆,而尼克溫文儒雅,丹尼一點都無法想像這樣的人到底是怎麼了才會入獄,原來,尼克是因為一次軍事行動中處事不周,害死了同袍,而大艾爾也是因為類似的原因入獄,嚴格說來兩人的罪頂多就是思慮不夠謹慎釀禍,其實沒有實質罪過,這樣的入獄理由也真是讓人覺得實在很無辜。

 

  監獄裡的重刑犯李區因為已經不可能假釋,所以總是為所欲為,而這回,為了錄音帶,柯雷格找上了這個李區,李區也因為不爽丹尼要他還書加上間接斷了他毒品來源還是財源(忘了),所以打算殺了他,不想,尼克與丹尼長的極像,在這場殺人事件中,李區就這麼殺錯人了!

  大艾爾一知道這場錯殺的真相之後就迅速交換了尼克跟丹尼的病歷,致使法醫驗屍的時候誤判成這是丹尼,而其他人也不疑有他,因為重刑犯在上訴失敗之後自殺的例子並不少見。

  而大艾爾看待事情也很豁達,他說被逮到頂多就是丹尼繼續為他莫須有的罪名服完無期徒刑,而他也不過是丟了意願的差事,『沒什麼大不了』。

 

  早在丹尼(尼克)出獄前,大艾爾就從帕斯科的話語中判斷出他知情,而且應該也不是唯一懷疑的人。

  而讓丹尼真正打定主意假扮尼克出獄的正是尼克日記中的一句話:如果我能與丹尼交換處境,我會這麼做。他遠比我更有權獲得自由。

  不過我看完這邊的時候突然覺得,尼克……你暗戀丹尼來著?

  XD

 

  於是幾星期後,尼克假釋出獄,這個尼克,正是丹尼。

  至此,前面章節中尼克教丹尼識字、用餐禮儀等等,彷彿都是在等待這一刻,而還好,丹尼資質聰穎,出獄之後,他的復仇之路,這才正式開始!

  

  如果把這本小說歸類為推理小說倒也是不為過,因為很多地方的鋪陳確實精采絕倫,比方說丹尼讓洪塞克證實遺囑的信封上簽名是偽造的手法,並不是簽名本身,而是郵票發行日期比尼克去世的日期還要晚,這個手法就讓人覺得很驚艷,不過也可能是我推理小說看的不夠多的關係吧哈哈哈。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丹尼能夠這麼成功的假扮尼克,長相是一大原因,但是也不得不提到他令人驚豔的數字天賦,若不是他如此善於運用各種生財管道,而尼克也確實擁有能讓丹尼運用的資產,這後面的故事就都不會發生了,天賦跟運氣在這個故事裡幾乎是同等的重要。

 

  復仇這道菜,越冷越夠味。

  當丹尼一步一步設計他的仇人步入自己精心準備的網中時,他卻也同時在反思,自己此時是尼克,為了不要被拆穿,他甚至不能去跟心愛的貝絲見面,他是勝利了,可是像這樣沒人分享的勝利,意義何在?

  他也想過,若是貝絲在他身邊,可能會問他:復仇曾是他的生命目標,可如今既已有這麼多活下去的意義,那復仇的意義何在?

  然而即使如此,丹尼也認為,死去的伯納德(貝絲哥哥、被害者)和尼克也都有太多值得活下去的理由,看到這邊,不禁再也無法反駁丹尼執著的復仇計畫。

  是,他若什麼也不做,他將享有後半輩子食衣無虞的龐大財產,可是,於他的良心而言,無論是伯納德或是尼克,他們的死亡都讓他不能什麼也不做,或許他這一連串縝密的復仇計畫都可以被理解為是為好友盡一點微薄心意的表現吧。

 

  貝絲是基督教,當她的小女兒因為父不詳而被名校女校長拒絕入學的時候,她因自己萌生希望對方不幸的想法而去向神父告解,對這個部份我就沒什麼想法啦,不過麥可神父很可愛,在了解事情大概之後,他告訴貝絲也許是上帝對她的女兒有其他安排,不過在那之後卻是馬上撥了電話給那個女校長,『這是罕見的時刻,他認為上帝的旨意也需要一點協助』。(p.307)

  我還蠻喜歡這一句的,總覺得這句好可愛~

  一開始當然女校長還是不妥協的,並反駁神父說殺人在教廷眼中是不可饒恕的大罪。

  接下來麥可神父說的這番話就實在太大快人心啦。

  「蘇澤蘭小姐,您指責的甚是,容我道歉。恐怕我只是個凡人,因此很容易犯錯。或許錯誤之一,就是當一位才華洋溢的小姐提出申請,以擔任聖薇羅尼卡女校的校長時,並未告知其他董事,她才墮胎不久。蘇澤蘭小姐,想必我毋須提醒您,聖父也認為,那是不可饒恕的大罪。」(p.311)

  天那這真是讓精彩的反擊啦哈哈哈哈!!!

  突然就覺得麥可神父是狠角色呀!

 

  當貝絲和丹尼終於相認後不久,丹尼告訴貝絲自己的意思是當復仇成功,弄垮了柯雷格為首的四人之後,他就要向警方自首說自己其實不是尼克而是丹尼,貝絲雖然勸他大部分人都不會這樣冒險,他們現在這樣也很快樂,可是最後仍順從了丹尼的意思,「我相信人信的光輝,而且如果我恢復自由之身,我們會更快樂。」

  啊啊坦白說正常人真的都不會選擇這樣冒險啦,不過畢竟他是主角吧@@,所以……

  結果在丹尼要自首的前一天,柯雷格先一步動作,證據確鑿,丹尼跟大艾爾又再度回到他們的牢房裡,甚至連帶他回去牢房的都仍然是帕斯科。

  當丹尼問起帕斯科是否其實從頭到尾都知道他不是尼克時,對方只是笑笑,只在回到牢房之後指了指牆上的貝絲照片。

  呵呵,覺得帕斯科真是個好人,雖然是小角色但是蠻喜歡,丹尼也是幸運,這一路上真的有太多人幫著他了。

 

  在最後為丹尼辯護的法庭上,孟羅的一席話我覺得是全書的精華,他說:「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鮮少有事情是非黑即白,而往往是不同程度的灰色。庭上,我只能歸納說,我有幸能為尼克拉斯.蒙可里夫爵士效勞,並與卡特萊先生合作。儘管他們種在不同的森林裡,但都是橡樹。不過庭上,話說回來,我們在不同的程度上,也都是『生而為囚』。」(p.393)

  這一番話也讓老瑞德曼不禁覺得對這個人有種相見恨晚的感慨,雖然我其實讀不太懂他是因何而生這樣的感觸。

  我猜大概就是因為他後面說的那些,「到底有什麼地方是可以隨心所欲地說出自己所認為的真相」吧。

 

  我覺得這本書另一個很精采的部分是每次法官開庭對決的那些章節,一定要看的哈哈,雖然起初因為皮爾生幫柯雷克辯護所以實在很討厭他,不過最後當他發現其實真的是自己的當事人在說謊、犯罪,他也有那個風度接受,這是蠻欣賞的一點,然後瑞德曼父子為丹尼做的也令人激賞,不過比起小瑞德曼,我更欣賞老瑞德曼一點,畢竟薑果然還是老的辣呀!

 

  最後柯雷格等人依然打算繼續誣賴繼續狡辯,但明眼人如皮爾生都早已看出那個事件真正的罪犯是誰,柯雷格跟裴恩都繼續說著他們演練好的證詞,唯獨到了達文波特,他看著他的姊姊莎拉那鼓勵的微笑,以幾乎聽不到的聲音說:「我認罪。」

 

  故事就在這裡結束,好像意猶未盡,覺得說阿你後面柯雷格跟裴恩到底被丹尼整的多慘都還沒交代呀,不過又覺得其實到這邊,也其實已經算是丹尼為自己洗刷冤屈了,也夠了,這種半開放式的結局讓人有一種看到《卡徒》的既視感,總之真的是本看來超級過癮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