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背叛與審判的故事。

  萊化化學公司先是電腦被入侵篡改訂單、再驚傳工廠爆炸事件,接著頭號嫌犯竟死於非命!偵探瑟爾柏接下一件原本看似簡單的案子,卻猶如傀儡般身不由己地一步步踏進重重疑雲中!

 

  未來本已是暗潮洶湧,此時瑟爾柏卻又要被迫面對不堪回首的過去──自己竟然就是促成相隔三十年、前後兩起謀殺案的工具!

  身旁到底誰是敵人、誰是朋友?最後真相和命運的裁決會不會來臨?瑟爾柏又將付出多少瘋狂的代價?

  (以上擷取自書面背後)

 

  雖然我覺得劇情不是很引人入勝,可是看到後面開始覺得主教敘事方式還蠻幽默的,即使有一些梗我看不太懂XD

  舉個例子,像是下面這句:如果我不小心,三個小時後,我可能會和這個女人躺在床上。我要小心嗎?(p.120)

  不過有時候又讓人覺得作者是黑色幽默:當我一按鈴,尤蒂絲立刻下樓。她身穿羅登縮絨厚呢外套,豎起領子,看起來非常漂亮,那種漂亮就像一個人不幸的時候,唯一可能看起來的模樣。(p.183)

 

  兩個很有趣的生詞放在一起,感覺有點特別:一位年輕女孩把酒端來給我,年約十六歲,有種挑逗的活潑,那種輕佻(ㄊ一ㄠˊ)比緊身牛仔褲、小號襯衫與紅色嘴唇的組合都還要更過一些。(p.139)

 

  蒐集證據的過程有點扯,主角都快七十歲了還跟能搞攜槍追逐跟跳水,瘋狂。

 

  好像很有道理,一般來說卻又不容易想到的邏輯。

  『我只能就我們現在知道的來想像到底有什麼事情搞砸了,就像你最近為我朗讀的故事一樣。萊化從密斯基那邊有了麻煩,而且困擾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直到某位高層說:「這樣真的夠了!」他的部屬驚慌之餘對下面下了命令:「你負責不讓那個密斯基再來打擾我們,務必全力以赴!」受命之人想要表現他的忠誠,刺激他的屬下鼓勵他們找出方法,即使走極端也行。這個命令一層傳一層,直到最下層某個人認為,別人是在要求他把密斯基宰了。(p.174)』

  『在這裡根本沒有傳統意義上的謀殺動機。謀殺者不過是一個完成任務的元件,沒有動機,而有動機的那個人還沒有打算要謀殺。這是效應,追根究柢也是階級命令的目的,這種現象我們在警界、軍中都可以看到。(p.174)』

 

  這句話感覺上似是而非:利用別人不能算是惡劣,只能說是考慮的不夠周詳,讓人發現自己被利用。(p.179)

 

這邊在講死者老婆對主角說的話,描寫的手法我很喜歡:

  『『你知道嗎?蓋爾哈特,這是那麼荒謬。當我委託你找出事情的真相時,我還以為真相能夠幫助我,但是現在,我比以前更覺得無助。』這個笑容深深地觸痛到我,彷彿她曾哭過一般。

   我嫉妒尤蒂絲能清楚地表達傷痛。我的傷痛交雜著無能和罪惡感,因為即使非我所願,也是我把密斯基送上刀口。這傷痛交雜著一種被利用的情緒,以及一種錯誤的驕傲,是這種驕傲把一切解釋推得那麼遠。同時我也難過這個案子最初是如何將尤蒂絲與我連結在一起,然後又如此糾纏不清。我們兩人永不可能毫無芥蒂地走得更靠近。(p.184)』

    『可怕的是彼得已經離我那麼遠--在心裡。我把家裡所有會讓我想起他的東西都移走了,因為它們太令人痛苦了。如今在我清理乾淨的寂寞中,卻覺得心好冷。(p.185)』

 

  主角當年擔任檢察官的時候曾負責判了某兩個人死刑,一人最後真的被處死了,一人幸運逃走,而事隔多年,當主角跟那個逃走的人相對而坐並且認出彼此時,場面居然並不火爆,會面後還居然能對第三者說不討厭對方,這是怎樣的度量哪?真是很意外。

 

  又是好一段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對話。

  『『我們建國的基礎就是徹底遺忘一九三三到四五年的納粹時代,而審判遊戲不論以前或現在都不會結束。我們在一九四五年連內部修正的行動都沒有,雖然那是清算舊帳的唯一機會,從此之後,建國的基礎就這樣被封印起來。你不滿意這個解釋嗎?好,再來,東克不可信任,而且無法掌握,他是個有天分的化學家,但在其他方面是個半吊子,在前線最多不會活超過兩天。』

   我們繼續走。他沒有重新挽我的手,當他往前走去,我跟在他的旁邊:『能說這種話的是命運,不是你,斐迪南。航行的汽船、難以動搖的基礎,我們這些被繫在線上的玩偶--儘管你告訴我這些關於人生力量和權力的故事,也沒有辦法改變你就是你這個事實,斐迪南,你一個人……』

   『命運?』現在他生氣了,『我們就是我們的命運,我沒有將任何事怪到力量和權力上去。你就是那種什麼都做了、也什麼都沒做的人,東克和密斯基陷入其中,沒錯,但事情如果要發生就是會發生,然後你的良心又在發疼了,其實你只是不願意看到事實、不想牽扯其中而已。(p.249)』』

 

  最後的結局感覺上蠻戲劇化的,主角把寇特推進海裡,接著幾天一直擔心警察會來抓他,結果在他家的新年派對上,警察真的來敲門了。

  主角硬著頭皮上門,結果警察是來告訴他有人抱怨他家宴會太吵XD

  然後故事就結束了……。

 

  整本書看下來除了幾個明顯是在幽默的地方,其實是有種有看沒有懂的模糊感。

  可以看來笑笑,但要說我看懂了什麼,那還真沒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