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封底文案。

  我被丟到討厭的地球上,

  沒想到,卻找到了心靈的歸屬……

 

  就在凌晨三點,劍橋大學的馬丁教授解開了世上最重大的數學難題「黎曼假說」,卻從家裡消失了。之後,他被發現赤裸地走在公路上,而這位冒充數學家的外星訪客,目的在於停止人類的進步。他必須摧毀馬丁教授科學突破的所有證據,而這證據不僅在電腦裡,也存在活著的人類心中。

 

  所以,他只好在憎惡地球食物、人類鼻子的日子中,試圖低調地在馬丁家進行任務。很快他就明白,一閃一閃的藍光=麻煩,裸走的畫面=優管數萬的點擊率。除了弄清楚衣服的重要之外,他還有更多謎團待解:為何老婆會撫摸你的手?這溫暖感覺跟愛情有關嗎?為何屬於次分類的青少年兒子,總是這樣不快樂?家裡似乎只有牛頓能理解他,不過牛頓是條英國激飛獵犬。

 

  出乎意料,他開始品酒讀詩,聽搖滾樂,甚至喜愛上了花生醬。漸漸地,他補救了馬丁對妻兒的漠不關心,開始為馬丁破敗的人生收拾殘局。同時他也看到了人類種種負面當中的希望與美好,並開始質疑起讓他來到地球的可怕任務。

 

  可是,沉浸在新生活的他卻忽略了,讓他腦部疼痛的外星工作指令不是玩假的,音樂和詩能夠阻止他不斷湧現的殺人衝動嗎?還有,他多麼希望馬丁曾警告過他,關於學生麥姬的事……

 

  《紐約時報》盛讚「擁有絕佳才華小說家」的麥特‧海格,他在本書寫出了關於希望與憎恨、感情和代價、人性和複雜的不可思議故事。藉由滿溢天才的幽默、悲憫和省思,動人地探索一個終極課題:我們自己。

 

-----------------------------------------

 

  這本書跟上一本《我們的戰爭》中吾一看現代的描寫蠻像,只不過本書的主角是個外星人,然後他描寫沒見過事物的方式比較沒那麼好笑XD

 

  這些應該是在諷刺人類文化裡的一些特有文化吧,描寫的手法都還挺有意思的。

    『我後來才了解,這是一個將東西包在另一個東西內的星球。食物都在包裝內。身體在衣服內。輕視在微笑內。一切東西都藏了起來。(p.21)』

  『雖然沒有人因為閱讀了雜誌而有更好的感受,雜誌還是很受歡迎。事實上,雜誌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讀者心中產生一種自卑感,而最後導致讀者去購買物品。而讀者真的去買了,但是,之後卻感覺更糟;所以又去買另一本雜誌,去看一看下一步要買什麼東西。這是一種永恆而且不快樂的螺旋過程,稱之為資本主義,不過卻非常受歡迎。(p.22)』

 

  我覺得這一段的重點只是要拱出最後一句,可是對於作者可以用這麼長的篇幅去鋪陳那一句我實在也覺得很厲害。

  『她的媽媽可能擁有十萬顆的卵子,而在同一時間內,她爸爸有著五兆個精子。但是就在當時的情況之下,即使存活的機會是五百個百萬的百萬的百萬分之一的機率,這樣輕描淡寫的述說方式本身就非常地可怕,但是人類生命在如此地巧合的方式下產生,在任合的地方都無法找到相似的現象。

   你知道嗎,當你看著一個人類的臉時,你必須了解到能夠看到那個人在你面前的運氣。愛莎貝兒.馬丁有著總數十五萬個世代的人在她之前,而且這還只包括人類而已。而且就在這十五萬個不可能性逐漸增加的交配下,產生逐漸不可能的小孩。也就是說,在每一個世代下,那是千的五次方乘以千的五次方才有一個的機會。

   或許可以這樣說,這機會是宇宙原子數量的兩萬倍左右。但是即使如此也是一開始而已,因為人類以地球的年歲來看,大約是三百萬年左右。在此星球上第一個生命體的產生開始,大約有了三十五億年,所以人類的存在不過是極短暫的時間罷了。

   因此,以數學來說,若是四捨五入的話,愛莎貝兒根本沒有任何一點存在的機會。以十到永恆的機會來說根本就是個零。然而她卻在那裡,卻在我的前面,對此我真的嚇了一大跳。我真的嚇了一大跳。突然間,我了解到為何宗教在此地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情。可以確定的是,真的,因為上帝不能能存在的。但是人類也是不可能存在的啊。所以,依照邏輯的話,如果他們相信自己,又為何不去相信更不可能一點點的事物呢?(p.250)』

  然後還以此延伸出下列這一句,真不知道這到底算不算鼓勵?

  『你不應該出生。你的存在幾乎是接近不可能的。排除不可能的事物就是排除自己。(p.327)』

 

  因為主角是外星人,所以一些人類習以為常的事情,在他眼中都成了驚奇。

  『她用雙手抱住我的頭部,就好像另一種她想保存的微妙事物。她是個人類。她知道有一天她的先生會死去,然而她仍然大膽地愛著他。那真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p.255)』

  藉由外星人的角度,作者提出蠻多對人類這個物種的見解。(也藉此寫了很多奇特或真是不容易看懂的文句)

  『人類,特別是成年人,都相信大部分世俗中的事實都是可能的。他們必須這樣做,才能阻止他們的世界觀與瘋狂的行徑來顛覆自我的危險,因此也不至於會將自我投入無法理解的浩瀚海洋之中。

   但是這樣的行為似乎是太不恭敬,所以我不會去做。在此星球上已經有太多的謊言了,但是真愛之名是有理由存在的。而且如果有一個敘述者告訴你,你所想要告訴他的不過是一個夢罷了,這時他不過是將一個妄想變成另一個妄想,然後在任何的時間之內,他將能夠從這個新的現實中清醒過來。你必須一直活在生命的妄想之中。你所擁有的不過是你的觀點罷了,所以客觀的真實是沒有意義的。你必須選擇一個夢想然後堅持下去。其他的一切都是與你的夢想相反的事物。而且一旦你在相同夢想中品嘗了強烈雞尾酒般的真實和愛情,生命終將沒有任何的欺騙。(p.318)』

  『孤單就像氫氣一樣,是個宇宙中的事實。(p.324)』

  文中設定主角是數學家,他的星球全由數學組成,所以文中也很多以數學為基礎提出的理論,蠻有趣的(而且主角對質數情有獨鍾),雖然還是很難看懂質數在他眼中到底是什麼樣的可愛。

  『歷史是數學的一個領域,文學也是如此。經濟學則是宗教的一個領域。(p.327)』

 

  在『給人類的忠告』這章,全篇都是條列式,寫的是主角在地球這些日子得到的感想,有很多被我收起來丟到佳句了,不過也有很多是莫名其妙看不懂他要表達什麼,可是蠻有意思的句子。

  『無論如何都要穿衣服,但是要記得它們是衣服。(p.328)』

  然後主角真心愛數學愛質數。

  『數字是美好的。質數是漂亮的。知道了嗎?(p.331)』

  『如果你認為一件事物醜陋,仔細看一下。醜陋只是觀看上的失敗。(p.333)』

 

  其實這本書我本來是覺得有點小無聊,不過到後面,外星人主角開始感受到愛,感受到他喜歡身邊的兩個人類,並列出一些有點小複雜的感想,最後那幾頁,尤其是『給人類的忠告』那章,完全就是全書的精華。

  儘管劇情不太引起我的興趣,但作者敘述的能力卻令人不得不折服,有好幾句是我都得要看個好幾遍才能稍微了解,或是我覺得我根本不可能寫出類似的句子。很厲害的寫作功力(或是說譯者也很厲害呢?)

  『她還無法接受這一切。畢竟,她是個歷史學家。她的工作就是要尋找出模式、連續性,和起因,然後將曲折彎曲的過去事件,以一種相同模式的敘事文體按照過去的路徑呈現出來。但是在這條路徑上,某人已經從天上丟了一個東西下來,著陸時撞擊力道太大,以至於將地面給撞破了,也傾斜了地球,更讓整條路線不能行走。(p.317)』

  

  最後覺得很有意思的一段話:『我很孤單,但是同時讚賞著其他的人類,勝過於他們讚賞他們自己。畢竟,我知道你們能夠為了光年而旅行,卻無法遭遇光年的旅行。(p.338)』

 

  最後,主角因為太誠實的招認自己和別的女人做愛而被妻子趕出去,後來卻又透過兒子,兒子告訴主角他們都很想念他。然後外星人主角,本來要殺掉這兩個名義上的老婆跟兒子,最後卻真正成了他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