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女主角遇到男A自殺,勸阻差點成功之際男A卻又拿槍重新轟向自己的腦袋,使得女主角大受打擊,女主又遇到男B企圖自殺,這次阻止稍微成功但是男B說在14天後的生日如果女主沒讓他看見人生希望那他還是要自殺,於是女主拼命想要讓他看見希望,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不小心愛上了男B,的故事。

  男B的遭遇是他喜歡開飛機,他父親卻要他繼承公司,而他女朋友又拋下了他於是他傷心欲絕。

 

  這本書每個章節的名次都是『如何……』,蠻有意思的。

  然後女主講話蠻有趣的,雖然排版上其實稍微有點讓人痛苦,不過還算是不錯看的一本書吧,不過也沒到『很』就是了。

  

  女主克莉絲汀為了男B亞當去找心理醫生雷奧時,雷奧在聽完她如何設法幫助亞當享受人生的方法時卻告訴她他從書中看到的那些『訣竅』「對他造成了極大的傷害」,我覺得這個現象其實還挺深刻的,很多時候我們透過各種書上寫的管道想要去幫助某人,卻其實只是讓對方依賴自己,而當我們筋疲力盡的努力覺得對方一定也感受到自己的誠懇時,卻可能不但於事無補還適得其反,只因為我們不知道那是錯的。

 

  克莉絲汀終於想起自己當初對男A西蒙說的話,跑去醫院對昏迷的他說著:

  『如果你聽得見我,西蒙,那麼請你努力奮鬥,為了自己的生命--如果不是為了自己,那就為了你的女兒吧,她們需要你,她們的人生有太多太多需要你的時刻。我從小就沒有母親,所以我知道生命中時時刻刻有個鬼魂縈繞的感覺。你總是會猜想她們會怎麼想、如果她們在這裡會怎麼做,你會想知道她們是否以你為傲……』

  『總之,我對你做的事讓我相當愧疚,所以我惹上一堆麻煩。我在一座橋上遇到一個男人, 想幫他看見人生的美麗,說服他這是值得一活的人生,不然我就要失去他了。我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幫他贏回變心的女朋友。如果不幫他挽回女朋友,他就要自殺,這就是規則。』(p.229)

  除了那段從小沒有母親的敘述讓人有點心疼之外,要幫亞當搶回變心女朋友這個也是讓人有點小難過,因為克莉絲汀那時其實已經發現自己愛上亞當了……不想失去他,那就必須幫他贏回女友,否則他就要自殺……所以果然是亞當太任性了對嗎

  『「西蒙,你做得很好。」我複述,「警察在路上了。他們會帶你回家,回到你妻子跟女兒身旁。接著,你突然變了,是因為我說出那個詞,對不對,。我說回,可是你一直告訴我這裡就是你家,只是你被逼得要離開。西蒙,我有聽你說話,我完全理解,我……最後說溜嘴了。我錯了,對不起。」』(p.280)

  然後很諷刺的卻是,劇情設計是當克莉絲汀把那些話都說出來之後,西蒙卻像放下了什麼牽掛一樣,在那一夜宣告了不治。

 

  寫克莉絲汀對母親的感覺的部分,我覺得這段把很多這樣的孩子可能會有的感覺都有蠻清晰蠻具體的說法寫出來了。

  『「妳還記得她嗎?」

   我極少說起我母親,並不是在顧忌什麼,僅是因為她只在我生命中待過很短暫的時光,我對她沒有多少印象。我不時努力喚醒心中的她,可是我記得的事太少,能說的就更少了。

   「這對耳環是我對她少數的印象之一。以前我習慣坐在浴缸邊緣,看她換衣服準備出門。我喜歡看她化妝。」我閉上眼睛。「現在我還看得到她,對著鏡子,頭髮夾起來。她會戴上這副耳環,她只在特別的夜晚才會戴上。」我摸摸空無一物的耳垂。「記憶真是奇妙。從照片裡,我知道我們一起做過的事情不只如此,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特別記得這個時刻。」

   我沉默一會兒,又說:「所以回到你的問題了。沒有,我花了好多篇幅說明我並不真正記得她,我猜這是我每天戴著這副耳環的原因,直到現在我才想通。以後如果有人稱讚我的耳環,我會說:『謝謝,這是我母親的東西。』這是讓她悄悄溜進我每天日常對話的方法,讓她顯得真實,像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我覺得她像是一個概念,存在於許多人的故事裡,在相片中的形象不斷變化,眾人眼中的她都不一樣,每個人都從不同的角度看她。以前我常在姊姊看相簿的時候問她們:這是妳們記得的媽媽嗎?還是那個才是?可是她們說都不是,接著便描述照片無法捕捉的她給我聽。就連我自己心目中她照鏡子的景象也只有她的後腦勺、右耳、下巴,有時候我希望她能在我的回憶裡轉過身,讓我好好看看她,有時候我憑藉想像讓她轉身,聽起來很怪吧?」』(p.234)

 

  這個寫亞當失落的部分也很出色。

  『他變得疏離冷淡,沒有理會我鼓勵的笑容,我想像瑪麗亞試圖關切他、向他伸出手、與他親近卻吃了閉門羹的感受。起初我以為這是亞當的外殼,但又發現我錯得徹底。他不是躲進殼裡,而是被完全不同的人格填滿,被那個無法控制自己人生、充滿憤怒失落的亞當附身了。』(p.237)

 

  透過與第三者對話帶出的,令人感傷卻又意外溫暖的友情。

  『「亞當,或許你不屑聽這種話,可是你父親一定會以你為傲。他當然不會說出口,要他死還比較快--啊,他已經死了。可是啊,孩子,聽我說一句,他一定會以你為傲。他跟我說你不想要公司,可是--」他揚手阻止亞當的解釋,「我覺得應該要讓你知道,我們過去幾個月費了許多苦心規劃出這個遺囑。他希望由來掌控公司。」

   亞當點頭表示感激。「亞瑟,你會想念他的。你們當了多少年的朋友?」

   「六十五年了。」亞瑟感傷地微笑,又輕笑道:「啊,我在騙誰呢?只有我會想念那個老畜生。」』(p.270)

 

  然後故事最後當然克莉絲汀還是跟亞當在一起了,幸福快樂,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