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角阿涉是個比較與眾不同的孩子。

  單親家庭、混血兒、過動兒等等,就連畫畫時的著色方式都與一般人不同。

  很多人是很羨慕混血兒的長相的,可是在小學國中的年紀,混血兒卻是會被歧視的異類,阿涉也因自己的不同而吃了不少苦頭,可是也許因為他一面雖是天真未涉世事(他自慰卻不知道那是自慰,他夢遺卻以為自己是得病了,他甚至以為自己的混血是跟古代原始人混血),一面卻又是體貼母親的孩子,很多時候的想法雖然荒謬卻都是基於好的出發點,有時候讀著讀著會令人不禁莞爾。

  認真歸類的話應該說這是一本描寫成長的故事,家庭與感情、青少年的煩惱等等,阿涉在母親過世後尋找父親的那段旅程,我覺得與其說是想知道自己真正的出身,毋寧說那是他找回自己的根源於何處的方式。

  而這個根,他只需要知道,卻不需要執著,所以在見了父親之後,他僅僅是向他道謝,謝謝他給了自己生命,而後便離開。

  迎接他的是他過了很久才發現的,自己喜歡著的紗知。

  雖然算是比較開放的結局,可是這樣的故事又覺得,其實當阿涉向生父道謝的那一刻起,早就隨時都可以結束了,而且都不會是差勁,只會是餘韻猶存。

 

  書中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在阿涉媽媽剛剛過世後,阿涉的好些獨白都讓人覺得又天真又心疼。

  『現在回想起來,能讓媽媽露出笑容的往事,全都跟我有關。而她自己升任主任的時候,反倒看不出特別興奮的樣子,只不過比平日多買了幾個巧克力奶油泡麩。

   媽媽這一生過得幸福嗎?每次想到這兒,我就覺得自己是擋在媽媽人生路上的障礙物。(p.373)』

  『最近這段日子,我一直睡在看護用病床上,但卻連個感冒也沒得,我不禁對自己強健的身體生出幾分厭惡。碰到眼前這種狀況,我的肚子居然還餓得咕咕直響,因為從早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自己這個健康過份的身體,真令我生氣!(p.374)』

   『直到去世前一天,媽媽還沒失去意識。

   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染髮劑。」

   因為那時我問她:「想要什麼嗎?」如果知道那是她的最後一句話,我應該會說些更有意義的話吧,而媽媽說完「染髮劑」之後,她的嘴裡就被塞進了人工呼吸器。

   ......(中間略很多)

   我不禁在心底向只在照片上見過的外公外婆祈求著,請他們把媽媽趕回人間,不要讓她現在就走。

   我暗自祈禱著,我寧願放棄自己今生的好運,只希望奇蹟降臨在媽媽身上。

   然而,我的努力完全無效。電子圖表上的數值一直往下掉。如果「奇蹟」是不可能出現的東西,我真希望這個字眼乾脆從世界上消失算了。

   天快亮的時候,顯示脈搏和血壓的起伏不定的線條變成了一條直線。

   ......(中間略)

   病房裡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我抓住媽媽的手,敲敲她的指甲,再用自己的手撫摸著她的臉頰說:「我知道了。不要擔心,我會把染髮劑買來的。」 (p.371-p.375)』

  尤其最後一個呀,前面看著都還好,可那一句「我會把染髮劑買來的」莫名得讓人覺得後勁很強很強,看了很難過很難過。

  這就跟作者《明日的記憶》最後主角完全忘了自己的妻子那一大段一樣,讀著都讓人也許是有點感動,但更多的真的是很難過。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