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說一個海洋最美麗的女孩子,為了解決海底世界的危機而來到人界,要尋找一名男子,並在這個過程中從不諳世事的單純女孩變成機關算盡的女子。

 

  主角百合的好朋友天仙子,在親眼看見丈夫偷情的現場,不敢置信,想向女兒曼陀羅尋求幫助,但曼陀羅卻是一臉幸災樂禍。

  曼陀羅說的很多話跟行為舉止都讓人很傻眼:「我覺得你們倆離婚對我來講沒什麼不好,我可以對你們分而治之,得到的比過去還要多。」(p.43)

  「你以為我會像你那樣寫些鬼都不看的破文章嗎?寫得內分泌失調更年期提前?把丈夫都寫丟了!說句你不愛聽的話,你就是寫死了也就那麼回事。圖什麼呀?我要過的是另一種生活,你瞧著吧,瞧得見的。」(p.42)

  還有從天仙子的皮夾掏錢被天仙子當場撞見的時候:「我並沒有偷偷摸摸啊,既然你什麼時候都能給我錢,那麼我當著你拿和背著你拿有什麼不同呢?」(p.45)

  覺得好扯,到底要多不正常的家教才能把小孩教成這樣伶牙俐齒的強詞奪理?是說我覺得寫出這種劇情的作者也很有本事就是了(?

  曼陀羅15歲就能讓天仙子覺得她好像50歲,自己好像才是蔓陀羅的女兒,真是種本事啊?

 

  我還蠻不喜歡作者老是提前預言的方式:

  『數年過去,世間的確沒有迷藥的消息,我只好相信了她的話。』(p.55)

  『在那個星光燦爛的夜晚,她們兩個誰也沒想到,曼陀羅到死也不知道那戒指上的花朵--她後來正是死於魔鬼之花和曼珠沙華。而煉獄之花,它是存在的,並不僅僅存在於天仙子的幻想中。』(p.131)  

 

  罌粟真是個狠女人,毋寧說在錢與權與勢的面前,她是個賤女人。可是誰不是呢?

  『她很早就發了一個真理:把男人搞定的訣竅根本不在什麼美貌和才華,而在於女人的「腥味兒」,但是一旦得手,要把男人長期牢牢抓在手中,僅憑腥味就不好使了,還得有幾招狠的,這種冷兵器只有聰明的女人可以掌握在手中。所謂前倨而後恭也。』(p.192)

  我覺得吧,無法認同,但也無法堅決提出反對點,以上。

  

  裡面還蠻多大陸用語的,形容百合純真不諳世事,多次用到了「生瓜蛋子」。

  「妖娥子鬼點子」、「二百五脾氣」等等的。

 

  來一段百合精彩的不諳世事片段:「好啊,本來我在我的位子呆得好好的,是你請我過來的,既然我睡著了,你就應當把位子讓出來讓那個人先坐著,等我醒了再換位子啊,憑什麼就一定要我去坐經濟艙,難道你是人我不是人?難道你要休息我就不要休息?何況你還是個大男人,我還是個小姑娘呢?你也好意思你!」(p.205)

  百合的歪理因為不諳世事,總是很理直氣壯,不過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應該也可以理解為是作者在透過百合對現今很多的規則、定律表達抨擊跟質疑吧?雖然我舉的例子好像不太對XD

 

  這本書的劇情蠻離奇的,不只是基本架構的那個人類向海底世界求婚,什麼曼陀羅去了死人花園、被人變成了木乃伊又被百合救了、百合的哥哥因為腳上的印記被曼陀羅一次次割下,最後甚至直接把他的右腳切下來(雖然最後在百合威脅下曼陀羅花大錢把他的腳接回去了)可是這個哥哥竟然愛上這個對他百般虐待的曼陀囉= =,然後一物剋一物曼陀羅居然又愛上對她不理不睬的百合、銅牛發現罌粟整形來騙她把他耍得團團轉上去一個巴掌把他打回原形(天哪「打回原形」這4個字居然可以這樣用)諸如此類的,其實我覺得全書給人很驚訝的感覺不只是超現實,是因為超展開,各種扯啊XD,雖然我在那邊XD,可是其實我那時候在看書的時候我是覺得蠻沉重的。可能就是因為這種超現實,反而太真實了,人各百態,若真能決絕到像書中寫的那種地步,那真的是很讓人心寒。

 

  然後稍微後面的部分有出現一個詹,他和百合相愛,可是卻因為百合不遵守他們部落裡的戒律,硬是偷看了煉獄之花裡的景象,雖然知道了是罌粟偷走了天仙子的稿子,卻也因此失去了和詹的愛情,可百合居然還理直氣壯覺得,若是讓她再選擇一次,她仍會選擇友情。

  最後那結局不算很快樂,可要說悲傷倒也沒有多少,就只是百合因為失去了純真的心而再也無法回到海底世界然後也沒有和詹在一起(等等這麼說來好像其實很悲傷吧!

  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就沒有很喜歡百合這主角吧,覺得她好像沒有那種讓人特別喜歡的主角特質。

  不過最後真正的尾聲(為了照顧讀者嗎?還寫了一個百合想像的尾聲,那個是Happy ending)只有兩頁不免讓人覺得,呃,作者寫不耐煩了嗎= =,不過換個角度想就是,其實再多說什麼,也顯得冗贅就是了。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