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撐我睜開眼睛的力量,是為了再看妳一眼……』

  封面這句太美,我連封底都沒看就直接把書帶回家了~

 

  試試新的標題命名方式,看能不能增加點擊率XD

 

「我睜開眼睛,只為了再看妳一眼」

然而某次醒來,他卻驚恐地發現:自己竟成了愛裡的惡魔,傷害著自己一心想保護的人。在極度的絕望裡,想著她、想著再見 她一面,是他能一次次睜開雙眼醒來的理由。

 

他愛她,愛到為她而死,又愛到捨不得死,愛到願意在沒有她的日子裡悲哀地活著……

 

  主角傑瑞米因為告白被拒就決定自殺,還在死前對神出言不遜,一開始看到就覺得只想對傑瑞米翻白眼= =。

  自殺隔天醒來,傑瑞米卻發現已經是兩年後,這之間發生了什麼他完全沒有印象,但維多莉亞(他心儀的女生)跟他在一起了。

  雖然一開始他很中二,但知道宛如自己分身替自己活著的那個人竟然在這期間都拒絕去見他的父母,『他怎麼可以將近三年都不跟父母講話?難道他自殺還不夠讓他們痛苦嗎?真是不知感恩啊!(p.55)』這段話讓我對他印象改觀。

 

  『他的視線停留在一張獨照上,照片中的他看似迷失,眼神很怪異。他越看越覺得他的眼神空洞,與其他照片中的眼神相差甚遠。他翻到前面幾頁檢視,驚訝地發現在所有的照片中,即便他的表情是快樂的,眼神卻都一樣,很像縫在絨毛玩具上的兩顆黑眼珠。接著他告訴自己,所有人仔細看自己的照片都會有這種奇怪的感覺。他以前曾經盯著鏡中的自己,以固定的節奏重複講自己的名字。經過一會兒,他的臉就會變得陌生,像是一張別人的臉,上面混雜著陌生的五官與輪廓,而他的名字也變成幾個音節,最後變成幾個沒有意義的字母。(p.57)』

 

  我很喜歡「縫在絨毛玩具上的兩顆黑眼珠」這個說法,非常貼切!

  不過這段讓我以為故事要朝靈異發展XD主要是想起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一段話:每個人其實都沒有用自己的眼睛直接看到過自己。

  縱然是照片,那都不算直接看到,自己是這世界上唯一一個就算視力正常也沒辦法看到自己的人。

 

  傑瑞米每次回到身體裡就會發現又過了一段他完全空白的時間,可這期間裡仍有一個自己在活著,而那個自己完全不像他,他對維多莉亞跟孩子們都是粗暴又冷淡。

 

  『我不是個負責的丈夫,也不是個負責的父親。我失憶症發作時對家人是種威脅,我恢復正常時又不配當個父親。(p.110)』

 

  傑瑞米幾年才會清醒一天,維多莉亞終於也放棄,寧願他在清醒的幾個小時裡痛苦,也不能讓孩子們痛苦一生。

  在察覺另一個自己竟然販毒又勾結黑道時,傑瑞米設法讓他自己入獄,這樣至少當他不在時,另一個自己就不能威脅維多莉亞母子。

  在他難得清醒的幾個小時裡,老二西蒙接受了他彷如被關在自己身體裡的精神狀態,在他結婚那日,傑瑞米再醒來時已經是六十五歲的高齡。

  他的身體已經退化到完全無法說話也不太能動了,西蒙卻從他的眼神裡明白他回來了,傑瑞米彷彿只過了九天,卻已經過完了一生。

  後面簡單的帶出了傑瑞米這被偷走的人生是怎麼回事,原來他早在二十歲自殺那天就死了,但他對神出言不遜,這是懲罰。

  『您的行為是對生命最嚴重的冒犯,也是對神最嚴重的冒犯。神要您從您的錯誤中學習。所以……所以,有另一個靈魂來附在您的身上,一個只顧玩樂、自我毀滅以及破壞的靈魂。其實那也不完全是另外一個靈魂。那是您惡的一面,也是透過您的自殺所釋放的靈魂。

   至於您真正的靈魂則偶爾回到身體裡,幾天的時間,讓您評估行為的後果,看看您的選擇如何破壞了一個世界。只有幾次的甦醒,只在重要的時刻回神,都是為了您看看這個您所放棄的生命。(p.250)』

 

  開放式結局,在傑瑞米祈求神的原諒時,維多利亞握住了他的手。

  然後就結束了?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什麼,你寫完了??你耍我嗎XD

  但隔了一陣子再看時卻覺得,其實故事斷在這個地方也算完美,很適合當作自殺防治宣導,該交代的都有交代,想知道的也都被滿足了。

  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活著很難,可死了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文案參考網站: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0/02/preferevivre/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