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一個一個訴訟事件,在法庭上法庭外逐漸交集的故事。

  女主是法官,年紀輕輕,閱歷使然,法庭上理智又客觀,法庭外倒是有幾分孩子氣的感覺;男主是律師,世家公子,一些吹毛求疵的毛病很多XD

  

  言情線跟訴訟案件都多多少少參雜著女主的過去,透過案件描寫了一個一個關乎人性的故事,題材很多元,從異裝癖、同性戀到家暴、性騷擾等議題都有提及。不算特別輕鬆的內容,不過法條相關部分都講得淺顯易懂,法盲也覺得很好看(正確與否就沒有去深究了,輕鬆閱讀,也可能因為法盲才覺得好看)。

 

  幾個配角裡面比較有印象的是男主的助理律師趙思雨,一個太過正義正直到不是那麼適合律師的女孩子。

  這樣的角色在律師文中大概都是蠻必要的,因為她代表了多數人對律師的偏見(有錢就行、沒有良心等等)並提出了反駁,雖然中間有失敗,但她的跌倒也正點出一件事情:原告很可憐,原告的權利是權利,可是,被告亦然。

  趙思雨想要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卻又下意識的站在了世俗同情或正義的那方,男主提點她時提出的反問很值得思考:

  「如果你是醫生,一個窮兇極惡的罪犯在你面前命懸一線,只有你能救他,你是救他,還是趁機裁決他?」

  「如果你是牧師,一個惡人懷著信任向你懺悔,你是接受他的懺悔,還是出賣他的信任?」

 

  以下簡單記錄幾個自己有所觸動的案件。

  

  首先大概就是女裝大佬的案件了,很喜歡女主最後在法庭結束前講的那席話:

  我認爲社會的進步在於,我們的選擇變得更多,我們開始重視自我,開始追求個性,開始見識到各種各樣的不同,也開始學會逐步接受和尊重不一樣。所以,我接受跟我一樣的人,也尊重跟我不一樣的人。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過怎樣的生活,成爲怎樣的人,這應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自由,我希望未來,我能看到更多這樣的自由,也希望在座各位能夠見證。

 

  因故入獄的父親因為想要阻止前妻帶女兒出國而爭奪撫養權的案例。

  爸爸是值得同情,孩子或許也真的會希求父愛,但客觀上來說我也覺得完全沒理由放棄物質更好的生活。

  這個案例最後爸爸的做法蠻出人意料的,還蠻想看後面爸爸真的東山再起風光嫁女兒的。

 

  刮車事件中,覃庭長說的話很引人深思,正因為處於權力上方,所以更需要這些法官們多給原告被告們一點機會吧。

 

  虐殺動物的案例真的看得毛骨悚然,身為貓奴簡直用文字看著都覺得太心痛。

 

  沒有不快樂,也沒有快樂而想要離婚的中年大叔。

  誤診讓他以為只剩一年壽命,所以他放開了自我,唱歌、直播,想要辭職去旅行,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而烏龍解開後,又選擇回到了原本的生活。

  這邊留了懸念,因為女主也不知道他會不會不甘心而再次選擇出走。

  可生活大概就是這樣,難以兩全。很悲哀又很真實的煙火味。

 

  小孩想要撤銷媽媽監護權這個案例最後小孩真的成功還蠻讓人詫異,但也點出了童星童模面對的問題,她媽媽仔細來看確實也問題大著。

  這個案件中真的把男主理智的一面描寫得很立體。

 

  然後是男主的爺爺吊著最後一口氣等著他回來見最後一面的事情。

 

  「他不是脆弱的人,不用擔心,時間也會慢慢撫平傷痛。」

  可是時間撫平傷痛,往往總是叫傷痛在心裏磨出繭子,這樣才不會再痛。

  

  給了贍養費但不願探視的父母與女兒,法庭上才知道原來彼此根本不瞭解,父母傷害過女兒,但覺得哪家孩子不是這樣長大的,那怎麼算傷害。

  兩代人的認知差異,這個案件細寫真的可以寫很多,確實每個人長大都很不容易,可能看著健健康康成人了,心裡卻坑坑疤疤。

  沒有經歷過就不能替別人無所謂,或許一件在別人看來很小的事,但就是戳中了某個人心中最痛的地方,痛得夜深人靜的時候痛哭流涕,沒人知道,不代表沒有發生過。

 

  這本案例很多,感情線推得慢,一直到中期才有明顯進展,不過總感覺好像案件更好看點哈哈。

  因為是一個一個的案件,所以好看但可以讓人適時停下來XD

  有些案件反映到了女主自身,關於她的過去,線索像擠牙膏一樣一點一點寫,最後大致清楚了女主故事時也還蠻讓人五味雜陳的。

  女主的故事其實不複雜,但蠻辛酸的。

  能夠理解,卻得費很大的力氣才能與自己和解,諒解傷害過自己的人。

  他們都愛我,只是不再愛彼此。

  

  感情線是有的,撇開女主法官的身分,女主本身其實蠻逗的。

  個人更喜歡各種案例一些,有種邊看小說邊長知識的感覺~

  很喜歡的地方是,審判結果出爐之後,女主通常會跟敗訴的一方再說一些蠻溫暖的話,撇開各自想要的結果,原告與被告經常是沒有那麼絕對的好人跟惡人的差別,這點讓人覺得故事裡的案例都多增添了很多真實感。

  法庭之外,女主爸爸、保母兼煮飯的范阿姨、男女主的同事等配角也都有鮮明活潑的特色,人物算是立體飽滿,設定上也都不錯,個人蠻喜歡的。

  全文讀完之後的感想就是,長但好看,推薦有耐心有時間的朋友閱讀。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